他身在晋察冀,对其他战场消息门儿清,调纵队副政委有些不情愿?

在解放战争初期,全国战场可分为东北、华北、西北、中原和华东五大区域。其中,华东、东北和中原战场的战斗最为激烈,接下来是西北和华北战场。

尽管其他战场上,敌军常常被歼灭成整师或整团,华北战场的局势却相对被动。从内战爆发以来,华北战场虽多次交战,但大多以消耗战为主,虽然歼灭了约8万敌人,但并未像其他战场那样打出具有深远影响的胜利。正如罗瑞卿所说,华北战场的胜利“不足”。

王紫峰,冀晋军区第一分区司令员,虽然身处二线部队,但一直非常关注前线战斗,特别是其他战场的胜利,令他感到兴奋。在抗战胜利后,他被调任晋察冀直属队政治部主任,开始从事军区机关工作。虽然工作琐碎且与前线战斗距离较远,但他仍然能了解其他战场的动态。比如,中原军区在30万敌军围困下,成功突破重围;华中部队七战七捷,歼敌5.3万余人,取得整师、整军级的歼灭战绩;晋冀鲁豫军区部队横扫陇海线,攻下兰封,成功迫使5000多敌人投降。

此时,晋察冀军区则在研究如何保卫张家口和察哈尔等地。当时由于报馆搬迁,布满三天未能收到报纸,王紫峰通过其他干部了解了前线的战况。他得知,张宗逊在原平地区歼灭了阎锡山的两个团和一个营,冀鲁豫部队在菏泽打击了敌人一个旅,山东部队也歼灭了一个敌团;而晋察冀西合营、蔚县等地已被敌占领,军区政治部不得不转移到阜平,这对于晋察冀部队来说无疑是个不小的打击。

展开剩余54%

由于报社搬迁,报纸不容易送到,王紫峰便前往涞源办事处看报,了解战场动态。他一直保持着关注前线的习惯,且有记录战况的日记习惯,对每一天、每个战场的战事都认真记下。

1947年,王紫峰被调任冀晋第一分区司令员,尽管身处雁北工作,他依旧保持着观察和记录战况的习惯。比如,1947年2月,冀晋军区参谋长打电话给他报告一个好消息:华东野战军在经过三昼夜激战后,成功歼灭蒋军5万余人,取得重大胜利。

他时常通过新华社和陕北广播电台了解我军在各大战场上的胜利消息。1947年夏,晋察冀军区开始组建野战军,启动机动化作战。作为二线部队,王紫峰的主要任务是打击地方保安团,配合主力作战等。

当时,军分区的部队规模不大,虽然一些部队已成立,但大多数刚刚组建,缺乏足够的战斗经验和训练。1948年9月,王紫峰被调任野战军第六纵队。虽然他一直渴望能加入野战部队,但此时的他却有些犹豫。因为在军分区的工作他已经非常熟悉,妻儿也在身边,而前线工作不仅意味着离开家人,还需要更多的政治工作,而他最擅长的还是军事工作。如果能担任副司令,也许会更符合他的心意。

尽管如此,王紫峰是政工出身的,尽管两次担任过军事职务,但每次时间都较短,且没有经历过大规模的战斗。实际上,他刚到第六纵队不久,平津战役便结束,华北基本没有了战斗,剩下的时间主要用于整顿部队。

发布于:天津市